星期日, 5月 11, 2008

[獨白劇] 等





佇足在這裡,三個多鐘頭。一年前的我,或許早到前頭的樹蔭裡坐了。

小男孩在我面前狐疑地看了幾分鐘,突然跑開幾步,回頭叫道:媽媽媽媽,他、他會動!我看到他動了!他是活的!……

活的。是啊。我是活的。我還活著。我的旅程還走不到一半。

阿彌陀佛。


還不了解什麼是出家時,就出家了。還不明白該如何行腳,已經行腳。發願徒步走過,這土地的三百一十五個僧寺。發願不言不語不掛單,只在每座寺門前五百步佇立五日,與來來往往的信眾結緣。

或者,等著與我佛結緣。


不曾覺得苦。出發前,許多師兄弟以為我不久就會回轉,以為這世上再沒有苦行僧,更不必苦行。卻不知道,踏出寺門前,我已經把苦放下了。

那是試鍊。那是完成。佛不在經文梵唱,佛不在暮鼓晨鐘。一滴露水墜落,晴空幾絲流雲,我感到血肉流動,汗水蒸散,同時看見,匆匆看見,--祂在那裡。祂是在那裡。

祂在那裡。但,祂還是在那裡。不在這裡。祂是佛,但我還不是。

我將是,我會是,但我還不是。我等待一記棒喝,等待偶然迸發的空竹聲。也許,是另一種什麼,可以打開我的茅塞。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