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1, 2008

[獨白劇] 上山









第幾次上山來看妳了呢。算不清了。想到妳會來。夢見妳會來。偶然翻閱過去的照片後會來。和孩子孫子們談起妳之後會來。有風有雨的時候來,像這麼晴空萬里的日子也會來。

妳還好嗎?

每次我還是習慣,在山下那家雜貨鋪門口借一根竹杖。還不怎麼需要撐,其實。只是我覺得,這樣能更容易回想,第一次我們一起來寺裡玩的情景。

又上山啦。每回雜貨鋪老闆總會說。我也總是慣例地笑笑說句是啊來看看。--不是那個笑起來呵呵呵,買枝仔冰總是算我們八折的胖老闆。胖老闆往生快十年了。接手的是他排行老二的兒子。年紀竟也六十好幾了。

我坐著的這個老樹根,是那年我們躲雨時,涼亭前的老榕樹。涼亭在妳走了後第六年,改建成兩層樓的小冰果店。老榕樹據說是因為風水緣故,先一步砍掉。等我發現時,早已經來不及歎息。

妳還好嗎?會的。應該會的。我們當年就許過願,如果百年,一定要住在這兒。面向東北的楓樹林,季節來臨時第一個看滿山紅豔。側看蔚藍的西太平洋,天天享受橘黃色的晚霞流煙。如今妳先我一步,看了二十幾年。將來我定居了,可要好好告訴我,哪裡才是最好的景點吶。

就要下山了,今天。剛剛看妳墓前,向日葵又開了。小茹和妳一樣,最愛這大黃花。老吵著要上來看曾奶奶。學校也開始放暑假了。過些日子,再帶她來看妳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