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1, 2008

[獨白劇] 水




一池死水懸著半截草繩,能有什麼意義呢?幾個時辰,想也想不透。不敢忤逆禪師,我還是坐在池前,靜靜地看。

昨夜風雨忒大。在大雄寶殿晚課時,嘴裡頌著經文,滿耳盡是呼嘯風聲,與箭似穿林打葉的暴雨。明天晨課後,滿地殘落可有得掃了。--正想著,迎頭就是棒喝。

咄!何謂佛祖東來意?

我不知道啊打昏我也不知道不然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你是大師我只是小小的時習僧我怎麼會知道。心裡唸叨著,口裡可大氣不敢出一聲。娘送我入寺裡來禮佛學禪,已經夠辛苦的了。要是被掃地出門,可怎麼好呢。

明日午後,至寺門右側慧海盆前靜坐,觀看楊枝淨水。日落後,再告訴我何謂佛祖東來意。知道了嗎?

是。弟子知道了。阿彌陀佛。

我只記得,自己向禪師頂禮合十,心頭直是叫苦。又想,慧海盆只是空盆一只,何來淨水?就是風雨過後也只可能滿是污穢,如何能淨?

午後,來到慧海盆前,啞然。

何謂佛祖東來意?

眼看日影西斜。我還在苦苦思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