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1, 2008

蚌 (6)

少年上水面換氣,發現東方天空漸漸亮了。近海平面的朝霞已經泛紅,瑰麗絢爛,像初開玫瑰。他不知不覺陶醉在眼前美景,眼角突然閃過一抹綠影。——啊,會不會是……

他急忙再潛下水去。果然沒錯。大蚌正緩緩張開巨殼,濃綠霞光就自張開的縫隙射出,直至遠方,也映射到水面上。

到底是什麼東西那麼明亮呢?

少年實在禁不住心中好奇。他借水草作掩護,一步一步潛進大蚌底部往上看。看了,訝得差點出聲大叫。——這,這怎麼可能!太神奇了!

大蚌縫隙裡,清楚可見一個渾圓的墨綠夜明珠。中心是血塊般沈鬱的深靛,越向外側越是透明。夜明珠把整個蚌的內部映得通亮潔白,看來就像一只巨大的眼睛,向深黑海底遠方不斷注視。那眼神如此執著,一眨也不眨地看,彷彿要望穿大洋。就是到遠方的遠方,還不肯停歇。

這樣的眼神,是在找尋什麼?

少年沒時間考慮這麼多。他在清晨回到村落。眼前心底,還是那只夜明寶珠的黛色光茫。該怎麼才能得到手呢?他滿腦子想的,只有這件事。

當然,神蚌寶珠的事,不旋踵傳遍了整個漁村。確知霞光是神蚌發出的,人們信仰更是虔誠了。村子在《海蚌神廟》辦了大型廟會,歡樂喜悅的氣氛,維持了一個多月才漸漸淡去。




「我如果把夜明珠拿來,就送給妳吧!妳一定很喜歡!」少年對女孩說。

女孩聽完,訝得瞪大了眼。「你,……我沒聽錯吧!你說的夜明珠,是指海蚌神的……」

少年點點頭。「當然啊。難道還有第二顆夜明珠麼。我想了這麼多天,」他自信滿滿地握住女孩的手,「終於想到怎麼讓海蚌開口,任由我取我求了。除此之外,再無他法。妳相信我,我一定可以帶回夜明珠來給妳的!」

「……不要!」女孩突地大嚷,甩開少年的手。「我才不要!那夜明珠不是你的,你不該跟海蚌神拿,這樣不可以!」

「別!別!」少年訝地笑了,軟聲直勸。「妳一定是擔心我,怕我敵不過海蚌是不是?相信我,不會有事的。我想的法子絕對可以成功,也不會有危險。不會有事的,嗯?」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女孩叫著,忍不住哭了起來。「那不是你的!那是海蚌神的!就讓海蚌神靜靜守在那裡就好了。不要去拿夜明珠,好不好?嗚嗚……」

「好啦好啦。不哭了。女孩子就是愛哭。」少年說。「我聽妳的話,不去拿就是了啦。真是的。那夜明珠真的很漂亮噢。」

「我才不稀罕!」女孩大聲嚷道。「才不稀罕!我不要什麼夜明珠,我只要你專心捕魚,專心作個好漁夫。不要去想什麼夜明珠了。真的。求求你!」

「好啦。真是的。妳們女生真麻煩。不哭了。噢?」少年笑著哄著女孩,幫女孩擦去眼角的淚。心裡卻有另一層打算。




趁著下午天色還沒暗,少年到南面那片茂密的松林地,在地上四下前前後後地找。找了一個多時辰,他揀回許多大大小小的松果,兜在懷裡。找處空地隨意坐了,將左手拳頭握緊,拿起松果一一比對。只留下不到十個大小相近的,其餘全扔了。

這幾個松果,都是渾圓飽滿。松籽幾乎全放完了。果面種子鞄鞘,翅膀似地,一一向外怒張。他把松果拿來,在自己手臂上磨擦,臉上表情一忽兒欣喜,一忽兒疑惑。幾個松果都反反覆覆試了三回以上,手臂磨得紅通通的。終於選定其中一個。他露出篤定喜悅的神情。好,就是它了!

緊緊攫好松果,回到村子。他找了支手臂來長,中指粗細,彈性十足的竹竿,將松果用漁網繩,小心避過張開的鞄鞘,牢牢縛在竹竿上。他手握竹竿,再試著磨磨手臂,滿意極了。

他回到屋內,拿出兩把慣用的剖魚刀。剖魚刀平時保養得當,看來雪白鋒利,他還是取出磨刀石,將刀刃細細磨利,不時舉到眼前檢視刃面是否平直。直到刀兩刃都呈嶄新,他朝眼前懸在半空柔韌飄飛的釣魚線揮刀。呼地一聲,線應聲而斷。少年臉上不禁微笑。

抬眼看天,夕陽西沈近半。滿月在另一側天空露出。是了。今夜是十五。每逢初一十五,綠光最是熾亮。

那麼,就是今天了。少年點點頭,手持松果竹竿在左手掌心輕輕拍動,心裡默想即將展開的步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