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1, 2015

[雜念] 臉書與紙書的差別。



在臉書上廝混,好幾年了。這個新型態傳媒,又是資訊來源,又是親朋好友聯絡管道。某些時候,甚至可以取代傳統的電話或手機,快速聯絡到想聯絡的對象。方便好用,遊之不倦。

網路時代,入口網站一度是我打開網頁瀏覽器,第一個關注的畫面。從 PCHOME,到雅虎奇摩。

書籤網站興起,整理好自己喜歡的網站與部落格,也曾一度變成我的瀏覽器首頁。

曾經何時,臉書取代了這些。開機上網,先查臉書動態。打開手機,也看臉書動態。空閒沒事,就看臉書動態。…

臉書臉書臉書。真正的紙本書 (即使是電子書),反而少翻了。

這樣,真的好麼?對我而言,臉書 VS. 紙本書,差別何在?




有選擇,沒選擇


同樣是資訊來源,書本知識,我是有選擇的。我愛看什麼、不看什麼,由我決定。

臉書的資訊來源是蕪雜且半帶侵略性的,不論好壞不分輕重,都堆到眼前。看似有選擇,其實無所謂選擇。

有自由,不自由


觀看書本,我向來略讀與雜讀。常常隨意看了這本,又看那本。幾本書同時進行,隨時可以罷讀不看,也能隨時抓起續讀。時間是自由的。

觀看臉書,往往一看不可收拾。五光十色的資訊充滿誘惑,上天下海的趣聞、八卦消息、即時互動,讓我成癮。時間是耗費且不自由的。

有整理,沒整理


書本是經過整理消化的知識。我幾乎不看消閒圖書,以經典小說或思維論述居多。與人生經驗相印證,常有智慧火花,拍案叫絕。

臉書是傳播八卦的管道。偶有實用訊息,但更多偽科學、偽知識,時人牙慧,甚至笑謔閒談。我或許可以分辨且吸取我要的知識,但大部分都是匆匆過眼,浪費時間。

沒互動,有互動


閱讀書本,是極個人的行為。那是與古往今來智者的無聲對話,是最傳統有效的 TED 課堂。隨時隨地上課,

臉書本來就是人際互動媒介,與朋友互通有無、交換訊息,是最大賣點。瞎扯淡閒嗑牙,樂趣自在其中,話語就算沒知識沒營養沒意義甚至沒良心,都不在乎。


那麼,臉書,值得我花這麼多時間去關注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