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08

麗 銀 (8) ※

麗 銀 (8) ※

2000.3.16.




他戀慕的女孩,成年禮後落了單。故意的麼?……或許罷。或許,她心裡, 本來也記著這個男孩。誰知道呢。鎮民們只知道,那晚在七娘母見證下,他們作 了夫妻。懷下的,就是東街大哥了。……

那是迷信!少年道,知道女孩要說什麼。心裡想:成年禮那樣聖潔的儀式, 為何不能看得?七娘母一定也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不是麼?

女孩繼續說著。彷若不曾聽聞。

……真是山神的怨妒麼。明明跟女孩約定,一起面對褻瀆山神的責罵。知道 懷下孩兒後,明明說好要給他溫暖的家。那年冬天,男孩出去打獵,就再也不曾 回來了。天天以淚洗面的女孩生下大哥後,也隨之而去。若不是大哥,知道無父 無母長大的苦,處處擔待麗銀,麗銀真不知會如何呢。……

不要說了!少年痛苦嚷道。那不是愛情!妳對東街大哥,只是孺慕,不曾愛 戀!為什麼要苦苦守著他?為什麼不讓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

女孩搖了搖頭。

孺慕也好,愛戀也罷。麗銀這一生,再不可能離開大哥了。不管兄妹,或是 夫妻,麗銀只想一輩子照顧大哥。昨天跟七娘母許下的,就是這個心願。

麗銀!——

少年拾起女孩的手還想要說,遠方傳來客家們的呼喊:

喂!要回去囉!咱們要趕在除歲前回到城裡,快回去準備吧!

少年向客家們招呼了聲知道了,回頭對女孩說:

麗銀。我們真是富商大賈,這身粗衣只是外出從權。明年春天,會再回來迎 娶。妳一定要等我!一定!請相信我,我一定會回來!……

謝謝你,小哥。女孩道。我知道你的一番心意,心裡很感激。可是,我們是 不同世界的人吶。你一定會遇見,比麗銀好上千倍萬倍的女孩。不要再掛記苦命 的麗銀了。好不?

少年還要說,女孩伸手撫住他的唇。快回去罷。不好讓客家伯伯們等下去了 。回去以後,不要再到小鎮來了。路上千萬小心。即使外地人,你偷看成年禮, 總是不該。麗銀心上,好生掛記著呢。

妳放心,我會再回來的!一定!

少年握握女孩的手,堅定說道。轉身奔回客舍。

客家早聽同伴說起少年與女孩的事。看見少年回來,似有滿腹話要說。幾度 躊躇,終於還是長歎一聲。

快準備罷。就要出發了。



才幾轉,小鎮就在桑林掩沒。少年戀戀回望。心裡想著。

麗銀。我會再回來的。要等我。

天涯何處無芳草呢。城裡那麼多好人家的女兒。客家看著少年。少年微笑, 不說什麼。慢慢地走。

吆!——路窄難行,客家留心吶!

前頭先鋒,這麼喊道。落在最後頭的少年,只是低頭想心事。過彎處,踩了 個空。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