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1, 2008

[獨白劇] 輸







我好喜歡看這張照片。那時的我好小,好可愛。

總是喜歡搶在前頭。總是希望得到第一。什麼時候開始的呢。那時我興沖沖地跑,把弟弟、媽咪、爹地、剛結婚的小阿姨、談戀愛的表姐和大哥哥,全部留在後頭。高高興興跨過一層層矮階,兩隻小馬尾跟在左右拍動肩膀,就像哪個人在後頭「呵!哈!」揮舞馬鞭似的。於是就跑得更快更遠。

還記得他們那時又是笑又是叫地喊:囡囡,別跑啦,當心跌倒了!--跌倒?才不會呢。我只想趕緊跑到最前面最前面,回頭朝他們扮鬼臉。耶耶!我第一名!你們輸了!……

輸了麼。我越來越不知道,到底是他們輸了,還是我輸了。也沒有人逼我,也不是為了什麼,我從小都站在前頭,樣樣都要最優。就像最俗爛的偶像劇女主角,理所當然地讀台大,理所當然地出國留學又載譽歸國,理所當然被一流公司籠絡,成為最年輕的高階主管。然後呢?

是啊。故事走到這裡,不是該輪到王子上場了嗎?那個高大英俊,才華橫溢,溫柔體貼又多金的男孩,在哪個月台誤點了呢?

人們總是說,妳啊,就是眼光太高了,就是心眼太挑了,就是這個,就是那個。我從來沒聽說過的自己,從別人口中不斷點點點點倒入耳裡。可,我沒有,我真的沒有啊。我長得並不難看,不是不愛打扮。對誰也是保持微笑,說起話輕聲細語,從不盛氣凌人。要比腦筋,我從來沒輸人;就是廚藝,也能半小時打點出滿桌佳餚。談文學聊音樂,甚至流行八卦,我都能接上話說得開心。怎麼說到底,全變成我的錯了?

我不是公主,不住在高塔,更沒有惡龍攔道試鍊。--可是,王子,你什麼時候才會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