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1, 2008

蚌 (2)

  蚌存在的事,何止只有海底居民知道。岬口海岸小村落,誰不知道西邊不遠海底,有隻大海蚌呢。不是很多人能潛到海底親眼目睹,但看過的人都指證歷歷,由不得人不信。有人說,蚌就像大圓桌般大小。又有人說,何止大圓桌,單面殼只怕都當得起小船了。也有人說,那其實不是海蚌,是海龍王的示現呢,斷不要驚擾了。

  不管怎樣說法,誰都同意這樣大蚌實在少有,非是怪種當也奇獸。老人家甚至還告訴小孩許多富想像力的說法,比如彩虹就是海蚌口中吐出的霞光云云。

  小村落的少年,常常潛到水底看海蚌。他是村子唯一能潛到這麼深的孩子。「這小子,我早知道他不是尋常人物。將來一定了不起!從小我就看出來了,不會錯!」村口退休的老漁夫張爺爺,總愛呼呼呼地邊抽煙袋,邊和鄰居說。

  少年從沒想過,要成為什麼了不起的人。他只是愛海,愛在水裡浮浮沈沈。三天兩頭往海邊跑,皮膚古銅地發亮。

  自然地,他常常和孩子們談海蚌的事。甚至連門口納涼的幾個大人們,都忍不住湊過耳朵偷聽呢。

  「嗯,大概,有這麼大吧。」他邊說著,邊在地上用小木棍畫著。「周圍都是漂亮的海草和珊瑚。海蚌坐在中間,就像皇帝一樣。」

  「才怪才怪。你哪有見過皇帝呢。就連看到海蚌,也是你吹牛的吧?其實你根本就沒看過對不對?」孩子們糗他,「還說什麼像皇帝一樣。」

  「就是像皇帝一樣!」他固執地說,「我覺得他就像皇帝。如果不是皇帝,能長這麼大麼?」

  「因為那是海龍王啊,」一個較小的孩子說,「我媽媽說過。他的嘴吧會吐出彩虹哦。」

  「才不是海龍王!我才不信!」他揚起下巴,「是皇帝也一樣,是海龍王也一樣。總有一天,我會把牠帶到海灘上,讓你們都能看到!」

  「吹牛!」孩子們笑得更大聲了。「這麼大的蚌,一張嘴就能把你吃掉了!又那麼重,你哪裡搬得動啊!哈哈哈,笑死人了!哈哈哈哈……」

  「我就是能!」他大聲說,「我就是能!不信等著看好了。就算搬不動,我也會帶證明給你們看!」

  直到幾年後他把珍珠帶回來,人們才由不得不信。只是這件事非但沒贏得女孩的心,卻讓村子陷入憤怒和恐懼。他和家人也因此被趕出村子。




  女孩從小和少年仳鄰而居。只是尋常容顏,像村中任何一個漁婦小時候那樣。卻是勤快而溫柔,常常幫著鄰人作事,很得大家喜歡。「囡囡啊,妳這麼善良,一定會許個好人家。」她只是低著眼笑。

  「都這麼大年紀了。還像孩子一樣。海蚌哪是你能搬的呢。叔叔伯伯們定也是不許的。」女孩幫著少年整理家中漁網,悄聲對他說。少年只是搖頭。

  「天底下沒什麼不可能的事。我一定作得到。妳相信我好了。我會證明的。」

  「我知道你作得到啊。」女孩說。「可是村子誰不對海蚌尊重著呢。只有你,三不五時就去看。現在還想把牠搬上來。誰也要生氣的。」

  「妳錯了!」少年自信地說。「他們會視我為英雄!因為他們一輩子也作不到,但是我作到了。我相信我作得到!」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