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1, 2008

[獨白劇] 名利




走出琴房,看到老師當年親手釘好的鞋櫃。開放式的,漆成古樸暗褐色。與庭院裡深深淺淺的綠相襯,真是好看。

老師的手,絲毫不像電視裡所謂鋼琴家的手。粗粗短短,指甲鈍成扁平方形。彈奏出來的音樂卻靈巧輕盈。只要放在黑白鍵上,充滿色彩與生命的音符就在空間裡翻飛,往往叫一旁的我們聽得傻了。直到窗外黃鶯叫了,老師聲音笑罵著「同學們起床了」,才回過神來。沁了一身的靈性充滿。

這樣一個音樂家,怎會隱居在鄉下,和我們這群小毛頭為伍呢。我不止一次地問。在廊下敲敲打打的老師只是笑笑。我愛的是音樂,不是名利吶。,隨手遞給我,剛作好的小鋼琴音樂盒。……

音樂,音樂。不合該讓更多人聽到,讓更多心靈感動麼。那麼,成名又有什麼不好?得到豐厚報償又有什麼不對?我總以為。

到了紐約愛樂,我依然把音樂盒帶在身邊。彈琴時總想到老師坐在廊下的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