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6, 2008

[讀家新聞] 小心!晒太陽會致命……嗎?

醫療新聞,為求新聞效果,不免有時太過危言聳聽。比如以下這則新聞。


小心日光浴! 澳華裔26歲女罹皮膚癌死亡 生前錄警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17/17/tmhz.html)

更新日期:2008/02/17 10:12 記者許瑜菁編譯

喜歡曬日光浴的民眾要當心了,澳洲一名華裔女性因為長期使用日光浴設備,竟然因此罹患皮膚癌,年紀輕輕才26歲就不幸告別人世。

正是青春年華的華裔女孩克萊兒奧利佛,可能永遠料想不到,為了保有古銅色肌膚,長期使用人工日光浴設備,竟然就讓她揮別人世。

「看看我,你們選擇什麼呢?我選擇生命,我選擇白皙皮膚,可以環遊世界,而不是在26歲的年紀死去,我不想死!」克萊兒生前錄製的一段畫面,現在成為澳洲的皮膚癌廣告,她在去年9月因為黑色素瘤去世,兇手就是一台台的日光浴設備,克萊兒的母親在她死後,則繼續推動反日光浴的理念。

在澳洲,皮膚癌是第三常見的癌症死因,每年有超過8800名澳洲人被診斷罹患黑色素瘤,澳洲癌症協會大衛希爾教授指出:「克萊兒的故事絕對重要,這是過度曝曬紫外線的悲劇。」

也因為克萊兒故事的警惕,提醒澳洲民眾,黑色素瘤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可能因此喪失生命。最新研究發現,現在澳洲人進行日光浴的比率比過去少了45%,雪梨的皮膚科診所未來3個月的門診也紛紛被預約一空,許多年輕人準備徹底進行皮膚檢查,避免克萊兒的悲劇再度上演。



看了這則新聞,一般民眾會怎麼想呢?不消說,只要大太陽天出門,必定全付武裝,大草帽遮陽傘防晒乳全部出籠,恨不得全身包得嚴絲密縫、密不透風才敢出門。如果晒了太陽,皮膚多個斑點深些顏色,大概要大驚失色,馬上到醫院掛急診、叫律師來立遺囑,擔心自己不久人世了吧?急診醫師可能會被抓著肩膀搖著叫道:「醫生!我會不會死?這是不是皮膚癌?像新聞報的那個二十七歲女生一樣?我我我不想死,快救救我啊~~~~」

我記得小學時,健康教育課本,總是教導小朋友要出去晒太陽,才不會得軟骨病。陽光裡的紫外線,可以促使身體吸收維他命D,增加鈣質吸收。這已經是確定的基本醫學知識,不會因時代再有變化。所不同的,白種人的皮膚因為先天黑色素不足,晒太陽會讓皮下黑色素大量增生,產生黑色素癌可能性大增。相較之下,黃種人與黑種人,皮膚本來就帶有黑色素;對紫外線的感受性沒那麼大,黑色素癌的致病率相對減少許多。不能一概而論。

新聞已經說了:「澳洲一名華裔女性」「為了保有古銅色肌膚,長期使用人工日光浴設備」。我想像,所謂華裔,或許是黃白混血兒?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相對較弱。加上刻意過量曝晒紫外線 (屬於短波輻射,具基因突變性),才造成這樣的結果。只是,閱讀新聞的讀者,大多匆匆過眼,甚至只看標題便罷,「過量」還不及到眼,只留「晒太陽會得皮膚病」的印象。網路時代,資訊流通太迅速,如果再加上以訛傳訛,……

這種危言聳聽的作法,把大家嚇得半死,有好處嗎?倒還真的有。首先,好奇民眾會找刊載的報紙雜誌來看,報導的傳媒立刻現金入帳。新聞若再吵得大些,談話節目料想會找來各界學者名人上節目大談晒太陽的利與弊,那麼名嘴和節目製作單位就有利可圖了。各地皮膚科、家醫科或其他相關科目門急診,短期內應該增加不少病患,對自己皮膚疑神疑鬼,要求安排檢查,於是醫院與醫護人員又要口乾舌燥解釋半天,忙得不可開交。

只是,群眾是善忘的。不到半個月,晒太陽的晒太陽,不晒太陽的還是不會去晒太陽。彷彿一切不曾發生過。--直到下回某個媒體記者,再度提醒群眾。

發表於 2008/03/29 03:34 P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