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8, 2008

[小時候] 運動。

小時候,我就不喜歡運動,也沒有運動細胞。——不過這兩者孰因孰果,到現在我還弄不明白。

不知從什麼時候,我開始覺得,「運動」不過是野蠻人的遊戲。不管是球類運動也好,體育運動也好,競技運動也好,看來都愚蠢無比。一群人追著趕著跑著跳著,把一顆小小的球,在動作和時間的限制上搶到手裡,再用不同手法、過程、技術將它放到大不了多少的籃子、網子、圈子裡,然後弄出一身的汗。怎麼想都覺得奇怪又好笑。又何必呢。想搶?就給你吧。投進去了?那很好啊。不過,那又怎麼樣呢。流了汗很舒服?可是要洗澡要洗頭要換衣服,好麻煩啊。……

從小,我就是個與世無爭的孩子啊。或許,太「與世無爭」了點就是了。

為什麼不去閱讀呢?為什麼不去幻想呢?為什麼不去作一點有意義有建設性有遠景有未來的事呢?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運動上,我寧可一個人窩在房間裡,看那些我不見得看得懂也還沒看完的古典或世界名著。或者,把房間整理一下,擦擦桌椅掃掃地拖拖地板清清廁所。像這樣,流完汗卻能得到個乾淨清爽的生活空間,實在是很享受的事啊。又有建設性。再說,這不也是一種運動麼。

華佗創五禽戲,主張「勞動養生」。因為他不是以勞力換取生活的人,所以需要五禽戲來動動身體。如果他是個老農或老圃,大概就不會這麼多此一舉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