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1, 2008

[小時候] 夜市。

小時候,家的外面,就是夜市。 :)

不知道夜市文化,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總之不知道哪個星期五的夜晚,偶然想出去買個東西,打開紗門,就和一串橘黃的燈龍撞了滿懷。

夜市小販用的電力,不知打哪兒來的。最初來擺攤的,還曾「哮想」來跟我家借電,被我媽嚴詞轟了回去:「我家電自己用都不夠了,哪來的美國電借你們?」。甚至不准人家當著家門設攤,因為隔天早上,必有滿地弄不完的垃圾。於是乎,長串燈龍獨獨在我家門斷了一截。好在我家所在之處,已是燈龍的末端。

夜市在家門外,也是有好處的。偶然想換換口味,或是媽心臟又無力不舒服了,打開門就有晚餐供應。我們小孩子,最愛叫一客八十那種簡單至極的鐵板牛排了。雖然簡單寒酸,對我們而言,這就是大餐了。不過幾步路,小販直接就把熱騰騰的鐵板端進來,放在我們面前。我們拿大張餐巾紙隔著,彷彿真就是電視裡的朱門人家。滿心滿足。

肉片是不是牛肉?其實很待商榷。加上小販必定把肉片鎚打得薄如紙片,根本吃不到幾口就不見蹤影。倒是附的鐵板麵,份量還不少。「原來這就是吃牛排啊。也沒什麼好吃的麼」,我邊打著飽嗝,邊想。--日後嘗到什麼才是牛排,才對小時的我們,越發憐惜起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