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9, 2008

[小時候] 摺紙。

小時候,買過一本摺紙和自己製作小童玩的書。那是我第一本摺紙書。

表姊買給我的生日禮物。那時年紀小,沒考慮我和大舅家,其實都窮。表姊好像只大我三、四歲吧,應該也不可能有多少零用錢。即使如此,我還記得當時的我知道不該買太貴的東西,望著許多想買的百餘元文學書沒買,只挑了這本定價五十元的盜版日譯書。算來還是筆不小的花費吧,對表姊這半大孩子而言。

哎呀,妳真的帶他去買書,怎麼好意思呢。媽媽說。沒關係啦,沒有多少錢。他喜歡就好。表姊說。

只是隨便挑的。買回家後卻愛極了。在日本,這大約也是寫給孩子看的吧。充滿逗趣的漫畫插圖。作者分十二個月份,配合日本習俗,介紹當令的童玩。比如,正月是風箏和鍵球,二月是紙飛機和推大鐵環,三月是女兒節的紙玩偶和紙鯉魚旗等等。可不是簡單童玩哦。書中細心教你,怎麼自己刻木頭作陀螺;摺竹篾糊紙、作螺旋槳以橡皮筋為動力的紙飛機;怎麼削竹片作竹蜻蜓,……。對沒錢買玩具的我來說,真是太實用了。

也學會了,怎麼紮筷子槍。材料一點也不花錢,路上多得是人家吃完飯盒丟掉的免洗筷,洗洗就能用。跟同學「吃紅」要來一些橡皮筋,就可以紮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