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1, 1996

[斷簡殘篇] 春天


春天


—— 增補:1996.3.31. pm 10:50


天氣漸漸溫暖。小栗鼠自一冬天長長的夢境醒來,睜開迷糊雙眼朝樹洞外探頭望望,又是春天。他甩了甩蓬鬆棕色大尾巴,隨便梳洗一下就跑到外頭去。

森林中,蝴蝶們總是最早知道春天來臨。早在附近四處飛舞嬉戲了。森林裡也散著似有若無的香氣,是那些早開花兒們凝聚出來的一股好聞的氣息。小栗鼠聳聳漆黑的小鼻子,輕聲地舒了一口氣。「啊,真好。」小栗鼠想。

「早啊,小栗鼠!你起得真早!」
小栗鼠嚇了一跳。轉頭一瞧,居然是那個小火把。記得以前,他老是頂著火冠四處走來走去,一副驕傲的樣子。那時小栗鼠和一群朋友在背後討論,都說:「有什麼了不起的啊!火冠又不是只有小火把才有,瞧他神氣成那個樣子!」可是,倒還不曾看過小火把跟誰打過招呼呢!小栗鼠一時不太習慣,差點從樹幹上掉了下來。
「有……有什麼事嗎?」小栗鼠結結巴巴地問。
「沒有啊!」小火把笑道。「順道從這經過,打聲招呼而已。瞧你一臉倦倦的樣子,一定才剛從冬眠中醒過來吧!可比你那些同伴貪睡得多嘍,他們老早就在森林跑來跑去啦!」
「哦。」小栗鼠怔怔地看著小火把燦爛的笑臉,隨口應了一聲。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小火把笑呢。以前看他那副神聖不可侵犯的樣子,還以為他是火把家族中唯一不會笑的。今天看了小火把的笑臉,才發現小火把其實蠻可愛的。笑得好甜。
「啊,對了!你一定還沒吃早餐\吧。」小火把說:「在前頭我剛聽到栗鼠們正在說,附近的那棵班點橡樹底下,發現一個滿是橡實的樹洞。一定是秋天時,哪個人忙昏頭而藏忘了。大夥打算一起分著吃光它,你正好趕去吃一頓飽。」
「……噢。」小栗鼠應著,眼睛仍然定定地看著小火把移也不移。心裡想著:會不會是我認錯人了?這絕對不是那個小火把。他才不會那麼好呢,還告訴我這種好事。一定是我跟哪個火把家族的人搞混了。可是……
小栗鼠用手敲敲腦袋,還是想不出眼前這個小火把叫什麼名字。這一次冬眠,真把腦袋給睡糊塗了。
「別發呆了,再不去可就被分光啦。我先走了,拜!!」


小火把笑著一揮手,自顧自地走了。小栗鼠還楞在原地,久久都無法有什麼反應,一隻大尾巴也就這麼挺在空中動也不動。

小火把走著,想到小栗鼠那副意外錯愕的模樣,就覺得好笑。現在這種態度,跟過去的自己的確是不同了。也難怪他會與過去的小火把印象聯結不起來啦!哈哈……
想想,過去的自己真是好奇怪。為什麼要對人不理不睬的呢?不喜歡理人,不喜歡和陌生些些的人談話,只是緊抿雙唇做自己的事,難怪別人也就不來親近,板起一張臉面對自己了。然後,自己又對別人冷漠的臉難過,覺得大家都不喜歡我。其實,那有呢?
說來真神奇。別人的態度也好像是一面鏡子。如果板著臉對人,那麼人家也習慣看到你就斂起笑容。如果像現在這樣笑著向大家打招呼,大家也就舒開雙唇,燦一張笑臉給你了。於是,心情就能好上一天。真好。
小火把笑著,走到小湖畔。翠綠的湖水映著朝陽,波光盈盈。經過了一個冬天,不知道野薑花怎麼了。今年冬天好冷,自己窩在家中一步也沒出來,不知道可憐的野薑花是不是一切都好。好為她擔心。
小火把來到以前走慣的角落。附近的草地上,早開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花,成群成團,迎著陽光笑著。黃的,紫的,紅的,粉的。大多是今年春天才出生的小小花。小火把走過去打個招呼,她們就怯生生地害羞笑笑,在風中一陣交頭接耳不知說些什麼之後,又咭咭咯咯地笑得花枝亂顫。真是,在高興什麼呀。唉,女孩子就是這樣,搞不懂她們。小火把搖搖頭。
小火把找了找,原本開滿野薑花的湖畔,經過了一個冬天後冷清許\多。他看到原有的繁花似錦只剩一池蕪雜的水草,有一些雜枝垂著褐色小球,小燈籠似的,東一群西一群。有的褐色小球破了,開著口在風中搖著,更顯得蕭索寂寥。
唉,野薑花畢竟捱不過這個冬天。……
小火把從木紋裡滲出淚\水,不一會兒又被火冠蒸散,發出嗤嗤的聲音。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難過。
小火把搖搖頭,向湖畔看了最後的、長長久久的一眼,轉身離去。才走不到兩步,卻聽到身後叫喚。
「小火把。小火把!……」
難以置信。但,的確是野薑花的聲音。小火把懷疑,那叫喚聲只是自己太喜歡野薑花,太想念野薑花,不知不覺冒出的幻覺。他半信半疑地回頭望望,還是那幅清冷的景象。真的是幻覺,早知道的。他苦笑著,又回頭走去。唉,野薑花……
可是,再向前走,身後的叫喚聲愈發急了。一疊聲地直喚:
「欸欸,小火把,不要走!我真的在這裡!小火把,再回頭仔細看看啦!求求你,小火把……」
小火把這次確定,真是野薑花在叫喚著,不會錯的!……小火把忙跑到湖畔,定睛向發聲源看去。雖然沒有一絲絲潔白的身影,小火把還是努力尋找著尋找著,看得眼睛都痛了。
最後,小火把在一顆褐色小球前定了下來。小球向他笑著,眼角還有焦急叫喚時迸出的一絲淚\水。這,就是他的野薑花麼?……怎麼可能?……
「小火把,真的是我。是我,野薑花呀!你看看,我的身上還有殘留下來的幾瓣枯\乾的花瓣,你一定認得出來的。……」
小火把看了看她的全身,由那幾瓣枯\花瓣中看出了昔日的身影。小球,真的是野薑花。可是……
「……妳,這麼變成這個模樣?」
「我,我懷孕了。快要生小寶寶啦。」野薑花嬌羞地說,褐色小球變得微微酡紅。
「懷孕了?」小火把不能相信。還記得野薑花只是個小女孩,喜歡笑喜歡玩喜歡聊天,怎麼過了一個冬天,就懷孕了?……
「……我知道了。妳說,是誰欺負了妳,我去找他算帳!……」
小火把由疑惑轉而憤怒,小火冠也變得格外燦亮耀眼,散出火紅怒氣。
「不是那樣子啦!」野薑花忙勸住他,又是笑著的。
「不是你想的那樣,沒有人欺負我啦。我,在去年秋天就結婚了。可是你好久都沒來,所以不知道。……」
結婚了麼。小火把突地覺得微微悵然。結婚了麼。……
「……誰,是那個幸運的男孩?……」小火把慢慢地,低低地問。
「是附近的、我們族裡的一株雄野薑花。我們自小就認識了。」
野薑花說著,雙眼洋溢著幸福。
「我們雖然住得有點距離,但我們都能清楚地看見彼此噢。他真的很愛我,對我很好。每天早晨他總愛用花瓣映著陽光向我打招呼,我也會搖搖葉子說『你也好呀』。有時他愛順風送來一個飛吻,總是叫我羞得不知怎麼才好呢。……」
野薑花快樂地說著,小火把只是沈默。
「有一天他搖搖花瓣說,『妳,願意嫁給我麼?』。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可是我真的也好喜歡他呢。於是,我微微地點點頭。你真該看看他高興的那個瘋樣子,真好笑,一點也不像野薑花了。」
野薑花的聲音,清脆地、細細地在風中響著。小火把卻彷彿充耳不聞。心中只是不停迴盪:她結婚了。她結婚了。她結婚了。……
「……嘿,你有在聽嗎?」
野薑花察覺小火把的失神,停下話語問道。
「……嗯。」
小火把意識到野薑花的聲音停頓了,慌慌地應著。
「我……可以見見這個男孩嗎?」
「可以呀。噢,可是……」
野薑花一時想到什麼似的,臉暗了暗。
「可是,他已經死了。」
「?」小火把不敢相信。怎麼可能?
「嗯。」野薑花說。「這是我們野薑花原就如此的。他讓風把花粉送來給我以後,告訴我『希望寶寶長得像我一樣美麗』,過了幾天就凋謝了。而我,在把寶寶生下之後,也會隨風而逝。這是代代相同的宿命。」
小火把不語。
「不要這樣麼。」野薑花舒開了臉,笑著說。「就算我死了,我的寶寶們會留下來呀。他們一定會長得很像我,長得跟媽媽一樣可愛噢。到時,還希望你能像過去對我一樣,好好照顧他們。好麼?」
小火把只覺得心緒紛亂。知道她結婚了,心裡已經有些承不住。現在她又說,自己不久就要死去。他的思路一時間雜成亂絮,理不出半絲規則來。
喜歡過她嗎?愛過她嗎?小火把自問。而她,也喜歡過、愛過自己嗎?……
「好不好,小火把?」野薑花看小火把又沈默了,不禁又問。
「……一定的。」小火把停了半晌,終於沈沈地說。「我一定會好好疼惜他們的。我就像他們的叔叔一樣,不是嗎。」
「那我就放心了。」野薑花如釋重負似地,笑了開來。就像小火把過去認識的、一直掂在心上的,那種笑容。
「那麼,妳也該好好休息了。」小火把說。「妳現在是懷孕的媽媽了哦,不該太勞累的,對小寶寶不好噢。和我說了這麼多話,妳一定累了。去歇歇吧。嗯?」

小火把告別了野薑花,往回程的路上走。野薑花。嗯。野薑花。他想。
嘆了一口氣。他告訴自己:要快樂起來,不要再想這件事了。我是明亮的、開朗的小火把,帶給人們喜悅和愉快的

小火把呀。一定一定要快樂起來。如果小火把都不快樂了,那麼其他人要怎麼辦呢?……
小火把定了定神,用力把嘴角咧開。繼續向前。

沒有留言 :